《微風拂情》是我的第三本川井有美子,這兩本小書很萌

台灣有代理的川井BL小說可粗分為兩種類型

其一是青澀生嫩的少年戀歌;其二是糾結耽美的成人世界

本人是骯髒的大人較偏愛後面那種

但為證明我還是有清純的一面(喂),來推廣清新健康的校園故事唄

 

微風.jpg  

文案:

〔前篇〕
大正時代,出身兵庫寒村小農家的四男澤良木犀,以第一名成績考進了京都帝國大學附屬的第三高中。在那個習於因窮困而賣掉女兒的村子裡,澤良木的姐 姐也逃不過相同的命運。因為成績優秀而被村長買去當養子的澤良木,在義母和義兄的虐待下,變成了一個沉默寡言、習慣跟人保持距離的青年。

有著白晢美貌的澤良木住進男子宿舍後,因被室友偷襲而更換房間。新室友名叫鴇浦智巳,是大阪商家之子,個性沉穩誠實,不理會所有關於澤良木的負面謠言。澤良木雖然因此打開心房,鴇浦卻也對自己異樣的感情產生了迷惘。



〔後篇〕

就讀京都帝國大學附屬第三高中的澤良木犀,在第一個學期就因同性的愛與嫉妒、羨慕等扭曲感情而惹讓種種麻煩。而他放暑假回去之後,憂心的室友鴇浦智巳不遠千里前來探視,看到澤良木精神奕奕的模樣他才放心下來。

第二學期麻煩雖然少了,但澤良木卻開始為了學業而煩惱,也知道二年級的柚木學長對自己的感情不是玩笑。另一方面,無意中得知澤良木意外事件元凶的鴇浦,陷入了氣憤之中。無條件信賴鴇浦的澤良木,以及對澤良木產生超友誼之情的鴇浦。他們的感情能有圓滿的收場嗎?



我雖然沒什麼地雷,但對校園設定向來興趣缺缺

學園理應是個塞滿小大人,以知識人格各方面的發展為主,洋溢著歡笑和淚水的地方

我不想看到什麼超能力社團跨國企業學生會或淫亂保健室

更不想看到老師利用年齡與智識上的絕對優勢推倒學生(這種事現實中也夠多了)

川井這兩本很對我胃口,因為它符合我心目中的學園想像

《微風拂情》著重在描寫主角群的探索與學習歷程,是典型的少年成長小說

 

故事發生在大正初期,一個劇烈變動的年代

電話還不普及,全日本僅五所大學

西方傳進的服裝、住宅、娛樂等衝擊著日本人的價值觀

火車與電車才不過開通幾年

小說始於主角澤良木上「京」求學半途-他必須搭三小時的馬車才能到車站

小說中段澤良木跟著鴇浦、日比野等人到新興喫茶店喝好苦的咖啡;吃高雅的刨冰

照相還是專業技術,想留影只能到相館拍照

收音機也還是奢侈品,想聽音樂的澤良木和鴇浦只能一起共彈合唱……

主角們生活呼吸的時代雖遠不如現代方便

但作者後記說得好:「回頭看看現在這種不需花什麼功夫,就能得到想要東西的時代,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有點不幸。」

接受文明洗禮的匱乏窮學生,反而更能激盪出濃濃的大正浪漫風情

對了

兩人相遇時踩斷鉛筆的描寫固是一絕,我更喜歡終章兩人戴著巴拿馬帽再度相會的景象

(歷史上日本的巴拿馬帽出現於明治中晚期,在大正年間大大風行)


澤良木學習向上的描繪也很迷人

誠如文案所言,主角出身寒村佃農家庭

若非成績優異,他恐怕逃不過被賣進商家作粗活的命運

澤良木想讓生身父母過好日子,身上又背負著全村期待他成為醫生的重責大任

所以進了三高之後幾乎是拼了命地讀書

先是半夜偷偷溜進圖書室開小燈看書;後來借鴇浦的手電筒躲在棉被裡看書

(認真的程度我自嘆弗如)

除了知識的積累,隨著故事推移澤良木在待人接物上也有所成長

主角甫入學時只知道抱著書本,是「快被自己狹隘世界埋葬」的陰鬱美少年

不擅長表達更不懂得與人相處

但在高一生活的尾聲,他卻能婉轉拒絕學長的求愛,並當眾反駁別人對自己的惡意中傷

比起鴇浦替他揪出犯人,主角從纖弱變強韌的轉變要更吸引我


至於被說作為一本BL小說,感情描寫稍嫌不足的部分

不可否認,小說中的澤良木與鴇浦幾乎都處在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狀態

然而,對我來說這反而合理

澤良木每天光讀書的時間都不夠了,哪還有精力去分心談戀愛呢?

再者

根據愛情三角理論,愛可以依「激情」、「親密」、「承諾」的高低分成八大類

《微風拂情》中出現了只有親密的「喜歡」;只有激情肉慾的「迷戀」

出現了有親密有承諾的「友伴愛」

出現了學長柚木情不自禁的告白舉動;出現了鴇浦明知道喜歡上卻拼命自制的守護之愛

仔細想想,不也是個眾聲喧嘩充滿愛的BL故事嗎?

最重要的是

愛得死去活來的BL動人;從友情昇華成愛情的BL也可以動人啊

容我摘錄原書尾聲兩人都當上醫生後再相會的部分佐證:

 

「太可惜了,我的小診所沒你想像的那麼羅曼蒂克。」

澤良木開心地大笑。

「像我們那種鄉下小村子,哪有什麼年輕貌美的護士會來?我這次請的護士原本是鄰村的居民,結婚前就在神戶的醫院上班,是個寡婦。她的工作態度很好,又很有經驗,可惜比我大了十歲以上,還有三個孩子呢。就算你怎麼著急,對方也對我沒興趣吧。很抱歉辜負你的期望羅。」

「原來如此。」

有點安心的鴇浦看著好友的臉。

一方面希望他早日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,但聽到他沒動靜又安下心來,鴇浦覺得自己真沒
長進。

盡量不讓澤良木發現自己情緒的鴇浦,幫他提起行李。

「站在這裡也不好說話,還是先到飯店去吧。待會還可以去看看好久不見的自由寮。聽說波賀先生今年就要退休了,我想去跟他打招呼……」

好啊。聽到澤良木的回應後,鴇浦轉身走出去。

「鴇浦。」

澤良木卻在此時叫住了他。

在兩人閒話家常的時候,火車上的乘客都往出口走,所以月台上幾乎沒有什麼人。

澤良木微笑看著回過頭來的鴇浦。

「我喜歡你。」

喜歡?喜歡什麼?澤良木突如其來的告白讓鴇浦霎時有點反應不過來,等會意過來時,不禁面紅耳赤。

「……你、你怎麼忽然這麼說……」

澤良木從張口結舌的鴇浦手上拿回行李箱。

「喜歡就是喜歡,不管是以前或是現在都一樣。」

我今天就是特地來告訴你這句話的。澤良木一臉悠哉地說。

「如果你好事將近的話,那就算了,我只好乖乖當你的好朋友,但是……就這樣回去的話,我不甘心。」

澤良木仰望著鴇浦微笑之後,轉身走了出去。

「……喂、這實在太突然了……」

被澤良木意外的告白弄得狼狽不堪的鴇浦追了上去。

「我想你對我應該也不是完全沒意思吧?」

跟鴇浦並肩走著的澤良木,給了他一個惑人的秋波。

從他的眼神知道自己的心思早就被看穿的鴇浦,又是臉紅到耳根子去了。


嘎--成長後的主角竟然大膽告白啊!

不要說鴇浦了就連我都很意外  >///<

如果兩位主角在高中時代就「讓一切都發生了」

那怎麼會有如此清純可愛的收束呢?


《微風拂情》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,如小說最後的微風般拂過讀者心扉 

不過比起清風拂面的和煦意象,我更想將書名理解成「風渡林梢之際」-

當我們看風過林野,多半只感受到瞬間的風吹草動。風過了似乎一切如昔

但事實上風或許暗中夾帶了花粉來;又或許夾帶了這片林開花結果的訊息遠去

每陣風都可能是林相變化的關鍵

川井筆下澤良木波折不斷的高一生活也是如此

主角沒有逃避或虛晃,而是腳踏實地地由此岸過渡到彼岸

一年雖不過是普通人生命的一小段,在人生中的長度彷彿風掠林梢,交睫即逝

但短短一年的磨練確實讓澤良木的內在發生質變

進而推動他邁向日後活躍的濟世生涯

我很喜歡看見改變

這也正是故事設定雖只中了我八大萌點中的兩項(耽美、設定)

(八大萌點:流血、殺伐、耽美、獵奇;強受、宗教、設定、H)

我還特地寫書評推廣的理由




其實川井把我電得神魂顛倒的小說是《いとし、いとしという心》那兩本
但我偷懶不想譯京都腔所以......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a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